2191993180.jpg 左圖(精靈小蝦、仙女蝦)

2009/11/16更正內容: 

給親愛的水靈網友:

       謝謝您特地來糾正此篇文章的嚴重錯誤。其實在看報導時我也懷疑過內容的真實性,

當時有從網路上查詢資料,不過對於這些生物的資訊實在不夠充足,因此我之前在文中有提到(第四、五行)

『我上網查了一下,搜尋"仙女蝦"會比較找的到圖片跟資料,至於搜尋向天蝦跟微笑小蝦,

 

幾乎查不太到資料......。由於對這種特殊的蝦子不是非常了解,因此不方便貼上資料解說。』

 

為了就是怕誤導其他因為對小蝦有興趣而進來的讀者。才會附上這段說明,

我所能查到的相關資料都不是十分完備,對於身為不是生物研究人員或是專門的飼養人員來說,

要分辨的確實是有難處,還請您見諒。對於接受資訊缺乏判斷力『沒動腦』這點我感到非常抱歉。

關於向天蝦的資料,所能找到的也只不過就是新聞上所寫的資訊,並整篇引用過來,

再次強調沒有想要誤導讀者的意圖。

11/18增

文中也未曾提及將向天蝦以及仙女蝦混為一談之說,僅有舉類似例子說明。不知道是哪段文字造成誤會?

另外牠們仍可統稱為仙女蝦。向天蝦是在台灣的俗稱,不是原生特有種生物的正式名稱。

若是您能提供正確的資料查詢管道會非常感激,

我僅知道向天蝦是『號稱』台灣特有種,不過並不非常了解,

若是您能協助提供這些生物的基本資料會更加感激不盡。

您的言詞之激動及嚴厲,已經深深感受到了。會引以為戒,小心行事。

我對生物的認識才正在起步中,希望將來能麻煩您再多多指教!謝謝!

---------------------------------------------------------------------------------------

還請各位對這種小生物有研究的網友,

協助告知正確的資訊,本人也會於假日有閒暇時,

查詢資料,盡快更正資訊。(持續更新中)

11/16 查詢到紀錄向天蝦照片以及部分資料之BLOG

網址:小蔡的嬉遊記(YAHOO BLOG)

11/16 查詢到紀錄向天蝦照片以及部分資料之留言板

 

網址:奇特的生物-湖沼枝額蟲(向天蝦)和蚌蟲

11/16查詢到紀錄仙女蝦照片以及部分資料之BLOG

網址:活化石~恐龍蝦世界 Triops World

11/16:四處爬文後才發現它們不是蝦!還有多處文章都寫,

 向天蝦、是稱為豐年蟲(又稱為仙女蝦, fairy shrimp)

湖(鵠)沼枝額蟲(正式名稱)(學名:Branchinella kugenumaensis )。

 

11/18增:

 

下方迴響有專門飼養仙女蝦的格友Triops提供的一些資訊,

   

以解開不少疑惑喔!另外如果對這類奇特生物有興趣的人,

  

可以到網址:活化石~恐龍蝦世界 Triops World 發問喔!

 

在這裡先謝謝Triops的協助以及解說。

 

仙女蝦是統稱,向天蝦是在台灣的俗稱。目前知道的是這樣囉。

 

---------------------------------------------------------

 

 

10/21原文

我想說,原本以為只會在神奇寶貝裡面出現過的太古羽蟲a3f3ac3b1b51a86e.jpg

,沒想到竟然現實生活中真的有這樣的生物耶!

說真的當我從雅虎奇摩看到照片的時候還以為是一種泡在水裡的玩具呢!

我上網查了一下,搜尋"仙女蝦"會比較找的到圖片跟資料,至於搜尋向天蝦跟微笑小蝦,

幾乎查不太到資料......。由於對這種特殊的蝦子不是非常了解,因此不方便貼上資料解說。

仙女蝦的外型真的還滿特殊的,聽新聞說已經變成上班族喜愛的小寵物?!

這是真的嗎?台灣真的可以養這種蝦子?真的滿好奇的,不過看起來呆呆的還滿可愛的呢!

是說.....我應該不會去買,畢竟有些東西還是看看就好......。

 

※小叮嚀:在遇到新奇的小動物時,不要只是因為好奇買下了牠卻不愛護牠,更不該隨意丟棄造成生態問題,

以下只是分享新奇的生物,並沒有要替任何公司打廣告或是寵物買賣的意思,如果想養,還麻煩自己勤勞點,

上網查查資料吧

 

------------------------------------------------------------------------------------------------ 

以下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20/17/1tb4v.html

 

種菜不「開心」 療傷小蝦成上班族新寵

2191993180.jpg

更新日期:2009/10/20 08:34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爭議不休的開心農場讓許多上班族又愛又恨,只想要放鬆一下,卻得提心吊膽怕被老闆盯,

現在有隻如同幾米「微笑的魚」的小跟班,當自己被公事滅頂時,隨時來幫忙振奮精神,

再也不用擔心誤以為偷懶被炒魷魚。

 現實生活中的「微笑的魚」–「精靈小蝦」已紅遍日本與歐美地區,

但今年九月才由知名網購品牌ZAKKA雜貨網(http://www.zakka.com.tw)引進台灣,

卻也以一路亮眼之姿打敗了眾多療傷系寵物,被上班族票選為「最想要包養的小寵物」。

「精靈小蝦」體長3公分,白色半透明帶有一對紅色尾巴,熱愛仰式,煽動著羽毛般小足,無辜的雙眼隨時守護著主人。

「精靈小蝦」不只逗趣討喜,身世更是顯赫,科學家指出她們的祖先來自史前恐龍時代,

學名「仙女蝦」Fairy Shrimp(Anostraca),是現存最代表性的史前生物。

 據說,精靈小蝦會成群出現在雨季後暫時的水池,在很短的時間內成熟、產卵,成年的小蝦會因池湖乾涸死去,

人們以為她們從此消失不見,其實未孵化的小蝦卵躲在表層土壤裡,悄悄等待下一場大雨來喚醒她們。

 科學家也發現小蝦卵可以停滯未孵化的狀態長達15年!母蝦一生當中可產150顆左右的卵,

即便受到攝氏99度或零下190度劇烈環境變化小蝦都能孵化長大,

這驚人又耐心期許生長的生命力,稱之阿信小蝦也不為過。

科學家曾在許多國家如日本、印度等地發現精靈小蝦的芳蹤,

目前台灣只有陽明山標高800公尺的向天池有她們的蹤跡,所以精靈小蝦在台灣也俗稱「向天蝦」。

 在日本和歐美地區很盛行飼養精靈小蝦,常被拿來做為小朋友的教學教材,有給予正面向上的思考力量,

因此最適合為上班族打氣,甚至在一片療癒系人氣寵物中殺出重圍。 以往療癒性質產品,

有各種面貌代替擁有者表露心聲,如戀愛、復仇、詛咒、出氣、開運、天使惡魔等情感激動類型,

而小蝦則走接受傾訴、守護主人的溫馨路線,主人面對它不會感到對牛彈琴,反而會受阿信精神激勵,

榮選為最希望被陪伴的甜心寶貝屬實至名歸。 還在偷偷摸摸種菜、偷菜忙翻天嗎?輕鬆養蝦繁殖收穫樂趣更多。

ZAKKA雜貨網說,要養殖這小可愛很簡單,需要礦泉水、光線,蝦卵在室溫22~28℃、10–15小時後開始孵化,

用綠藻粉和微量的愛來餵食就會快速成長,切記,小蝦是溫馴生物不建議和其他種類魚蝦共處,

避免驚嚇她們。更詳細飼養守則請參閱(http://www.wretch.cc/blog/funliving

以上資訊來自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20/17/1tb4v.html

--------------------------------------------------------

11/13增:

其實我覺得阿,不一定要養稀奇古怪的寵物才能陶冶心靈,

養一般的小蝦其實也不錯啊~

我前面有發過一篇 玻璃瓶玫瑰蝦

P1050983.JPG

其實只要養一般的小蝦子,放在桌上也能讓心情愉悅。

只要準備一個喝飲料剩下的玻璃瓶、一點點石頭跟一株水草,

就能打造一個漂亮的蝦子的家囉~!!

 P1050991.JPG

不過最主要除了可以賞心悅目之外,

還是需要學會如何尊重生命愛護生命,

要為自己的寵物負起責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薰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